(转发)劳Show支道——机械外卖仔减接触
行内资讯
20日/04月/2020年

  本港近一星期确诊数字下降,疫情看似接近受控,但市民防疫意识不能松懈。政府不同措施均强调减少社交接触,有酒店试用新技术,协助职员提供送递服务,减少因接触而染病风险。

  在香港有科企公司研发配送机械人,协助企业解决配送服务,而且可以配送至不同楼层,适合在香港高厦林立的环境使用,因而获得大型商场及酒店青睐。

  职员把包装好的物件或食物放入配送机械人,然后输入目的地及收件人手机,机械人便会出发。如要送达不同楼层,只要配送跟升降机系统整合,当机械人驶近升降机大堂时,系统便会调配升降机使用。在到达目的地后,系统会发送短讯给收件人,输入密码便能开锁取件,送毕后机械人会自动返回充电站候命。

  配送机械人除了配备光学雷达和感应器,可以侦测周边情况避免碰撞,亦配上镜头及显示屏,可在运作途中记录影像及展示不同讯息。现时配送机械人已在科学园、数码港及香港仔一间酒店使用,尖沙咀一个大型商场亦将引入使用,让商场办公室人士可透过手机下单,然后利用机械人代替人手配送,减少因接触而增加染病风险。

  虽然现时技术只可作单次配送,但透过系统不断学习、使用过程中数据收集及应用,相信未来可有更完善方案。若未来技术进一步成熟,机械人除了可按指示,把预先下单货品一次送达不同收件人外,能否在机械人中盛载不同产品,再配合电子支付技术,于商场、嘉年华等不同场景内游走,然后向场内人士销售,让机械人化身流动推销专员,亦可能成为现实。

 

资料来源:hd.stheadline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主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