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转发)劳Show支道——交通拓多元化支付
行内资讯
01日/06月/2020年

  过去20多年来,香港交通业的电子支付方式,一直以八达通为主导。近年电子钱包愈趋成熟,自港铁批出入闸机支援电子支付乘车服务合约后,市民开始关注何时才能普及。自去年有部份小巴路线支援以AlipayHK付车资后,龙运巴士亦开始提供多元化电子支付服务。

  龙运巴士年初起于部份路线测试有关系统,直至上月底正式于旗下所有巴士提供。该系统支援多项电子支付方式,包括非接触式信用卡、Apple Pay等手机支付方式,也可使用AlipayHK易乘码,云闪付的QR Code等支付方式缴付车资,付款成功后会有响声提示交易完成。

  该收费器上提供车资更改的按钮,方便小童及长者缴付半价优惠车资。系统也支援转乘优惠,乘客只须使用同一张信用卡或支付帐户付款便可。但读者要注意的是,暂时其他电子支付方式,未能享受「公共交通费用补贴」及2元乘车优惠,只得八达通可以,或许是因为推出初期,或涉及其他复杂计算,而未能包括其中。愈趋激烈的电子支付市场,八达通也适时拓展其他功能,近两年积极开拓中小企的市场、与Mastercard合作推出虚拟预付卡拓展线上支付的服务。

  面对交通业开放更多电子支付方式,以及港铁于年尾启用QR Code扫码入闸功能,相信短时间内未必能改变使用模式,毕竟市民多年的习惯及优惠覆盖层面也是考虑之一。但随着有更多参与者加入,促使各电子支付服务商提供更多元化服务。笔者估计,下一浪将会是自助模式的电子支付服务,以及使用P2P方式的增长,或会使零售业有所改变。

 

资料来源:hd.stheadline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主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