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转发)现金播毒温床 电子支付疫境受捧
行内资讯
03日/06月/2020年

新冠疫情下,现金支付的安全性受到质疑,令电子支付在本港更为人接受。但要鼓励商户再进一步无现金化,或仍需各平台推优惠作诱因

电子钱包用户 疫市反升

八达通公司昨日宣布,正式在iPhone及Apple Watch的Apple Pay支援加入八达通,卡内登记优惠、交通工具月票及积分等都可转移到智能手机或手表上。

Samsung Pay亦在本港提供Smart Octopus,可用于今年推出的Galaxy S20系列5G手机,只要手机在手,即可乘坐公共交通、购物、缴费及出入屋苑门禁系统。

新冠疫情相信可为本港电子支付发展带来契机,电子钱包Alipay HK指今年2月透过平台缴付电费及煤气费等的用量,较去年12月录得双位数升幅,整体活跃用户人数达50万,部分食肆逾5成生意来自手机支付外卖。八达通的O! ePay好易畀电子钱包的用量,亦分别在今年1月及2月录得20%及30%的增幅。

接触现金后 世卫吁尽快洗手

现金如硬币及纸币因经多人之手,会否增加传染病毒风险?澳洲昆士兰大学学者指,新冠病毒可在不锈钢及塑胶等坚硬平面存留最多72小时。但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Marilyn Roberts表示,透过现金传播病毒的风险较低,除非在接触病毒后直接触碰眼、鼻及口部,世卫强调接触现金后应尽快洗手。

相比现金支付,电子支付的零接触特点在疫情下,或较能令人放心。世卫曾表示,病毒有机会透过现金散播,建议各国转用零接触支付方式。沙特阿拉伯因此在今年4月要求当地所有实体商店在5月10日前,为顾客提供电子支付选项,旨在减少接触现金。

商户无现金化 推优惠添诱因

在本港,八达通在疫情期间已为街市档主引入商用版应用程式,帮助小店接受电子支付。商户毋须安装八达通读卡器,档主透过手机接收款项即可,且截至今年6月底更可获豁免首半年费用。

本地电子支付若要持续推广,平台或可提供更多优惠,鼓励商户采纳,让市民消费过程更安全及便捷。

资料来源:hket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主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