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載)勞Show支道——機械外賣仔減接觸
行內資訊
20日/04月/2020年

  本港近一星期確診數字下降,疫情看似接近受控,但市民防疫意識不能鬆懈。政府不同措施均強調減少社交接觸,有酒店試用新技術,協助職員提供送遞服務,減少因接觸而染病風險。

  在香港有科企公司研發配送機械人,協助企業解決配送服務,而且可以配送至不同樓層,適合在香港高廈林立的環境使用,因而獲得大型商場及酒店青睞。

  職員把包裝好的物件或食物放入配送機械人,然後輸入目的地及收件人手機,機械人便會出發。如要送達不同樓層,只要配送跟升降機系統整合,當機械人駛近升降機大堂時,系統便會調配升降機使用。在到達目的地後,系統會發送短訊給收件人,輸入密碼便能開鎖取件,送畢後機械人會自動返回充電站候命。

  配送機械人除了配備光學雷達和感應器,可以偵測周邊情況避免碰撞,亦配上鏡頭及顯示屏,可在運作途中記錄影像及展示不同訊息。現時配送機械人已在科學園、數碼港及香港仔一間酒店使用,尖沙咀一個大型商場亦將引入使用,讓商場辦公室人士可透過手機下單,然後利用機械人代替人手配送,減少因接觸而增加染病風險。

  雖然現時技術只可作單次配送,但透過系統不斷學習、使用過程中數據收集及應用,相信未來可有更完善方案。若未來技術進一步成熟,機械人除了可按指示,把預先下單貨品一次送達不同收件人外,能否在機械人中盛載不同產品,再配合電子支付技術,於商場、嘉年華等不同場景內遊走,然後向場內人士銷售,讓機械人化身流動推銷專員,亦可能成為現實。

 

資料來源:hd.stheadline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