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載)勞Show支道——疫情造就「宅經濟」抬頭
Industry Information
23/03/2020

 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衝擊各國產業,香港經濟亦步入寒冬,有40年歷史的大眾書局突然倒閉,不少酒店、餐廳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或暫停運作。然而疫情造就「宅經濟」抬頭,例如電子商務、網上學習、網上會議及網上醫療等反而商機大增。本地電子錢包AlipayHK日前表示,香港用家於上月以其電子錢包繳交電訊、電力及煤氣等用量,較去年12月錄得雙位數升幅。亦有部份本地食肆指,透過手機支付外賣自取,佔其生意額超過五成。電子商貿平台亞馬遜亦因疫情刺激有所增長,亞馬遜宣佈將於美國增聘10萬名貨倉管理與送貨僱員,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定單激增。

  另一個受疫情帶動的行業是電影電視業,由於疫情持續蔓延,各地普遍避免社交聚會,在家隔離及遙距辦公,在家時間相對增長,令電視使用時間急升。有調查指出,於三月的第二個星期,美國人花在電視時間平均大增近六成。

  串流媒體使用量同樣人氣高企。以影片串流平台Netflix為例,在疫情大爆發的國家如意大利及西班牙,應用程式首次安裝數目,於一星期間分別大增57%和34%。至於串流遊戲平台Steam,上周日更創下2030萬人同時在線紀錄。大家呆在家中避疫,不少品牌宣傳亦紛紛變陣,加強電視廣告宣傳。今次疫症牽連全球,令經濟模式、生活模式以至工作模式急劇改變,不少行業受嚴重打擊。大家同心抗疫的同時,大小企業亦要適時作出調整應對,正所謂「有危就有機」,希望大家在逆境中找到新出路!

 

資料來源:hd.stheadline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Back to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