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載)勞Show支道——親子理財App應運而生
Industry Information
11/05/2020

  電子支付衍生不少方便有趣的新事物,最近有人想出「電子零用錢」,開發專為親子理財教育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,實行將零用錢電子化。程式分為兩部份,一部份為儲存積分,不涉及金錢;另一部份配合預付卡,牽涉真實交易。

  儲存積分的部份,形式跟現時商戶的儲印花計劃類似。家長跟子女定立一些獎勵計劃,然後透過應用程式,設立一些「任務」給子女,可以是幫忙做家務、默書考試成績達標及操行表現有進步等。當子女完成目標後,便可得到一些積分,待積分儲到特定數目後,便可兌換獎勵,例如去主題樂園、買心愛玩具等,將親子獎賞計劃以應用程式方式呈現。

  另一部份,家長可將零用錢匯入子女的預付卡讓子女使用。家長透過應用程式可掌握子女消費情況,從而觀察子女消費模式,向他們灌輸正確的金錢概念。這做法利用電子支付數據化,消費軌跡容易掌握的優點。一般零用錢用現金方式派發,家長較難知道小朋友將錢花在那裏。同時萬一小朋友遺失預付卡,家長可透過應用程式即時凍結款項,這功能同樣凸顯電子支付可靠安全,將遺失被盜風險減到最低。電子支付是大勢所趨,愈來愈多市民習慣使用電子支付,相信未來將較現金更為流行。大眾希望向小朋友灌輸正確電子支付和消費價值觀,所以上述應用程式便應運而生。筆者並非親子專家,不清楚甚麼方法才是最理想教導孩子的理財工具,不過其創意和活用電子數據化的優點很值得欣賞,用創意思維去便利大家的生活。

 

資料來源:hd.stheadline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Back to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