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載)勞Show支道——FinTech安全教育
Industry Information
18/05/2020

  近幾個月大眾生活方式改變及防疫意識加強,相應消費及付款習慣也隨之更改,從不同機構所公佈的數據及媒體報道,都指出大眾少用現金、多用電子支付及其他金融科技,減少接觸及便利生活。

  「轉數快」公佈最新數據,截至今年首4個月,已錄得超過83萬個新增帳戶登記,平較每日處理26.4萬筆交易,兩項數據較上年底分別增加21%及近60%,使用範疇也由個人對個人支付,擴展至零售支付、繳付帳單等層面。此外,Mastercard在19個國家,以網上訪問形式收集約1.7萬名消費者意見,大部份受訪者表示有使用感應式支付方式,並相信這是較衛生及安全方式。

  Mastercard數據提到,今年首季感應式支付交易有超過40%增幅,大部份是低於25美元交易;當中亞太區有約75%受訪者表示,會繼續使用這種方式付款,該區藥房、雜貨店的感應式交易更有2.5倍增長。另一信用卡品牌VISA也委託機構進行調查,了解港人對金融科技應用情況。數據指出,93%的港人也有使用金融科技應用程式來進行個人理財;當中又以25至34歲專業人士使用比例最高。

  從不同數據也看出金融科技的日漸普及,由電子支付、網上理財普遍使用,發展至今日各間虛擬銀行的陸續開業,愈來愈多人受惠其中,相關教育也變得重要。政府及企業有責任加強相關宣傳及教育,保障資料得到安全使用及保護;消費者也應採用合適安全措施,以及養成更改密碼和不斷學習最新科技應用的習慣。

 

資料來源:hd.stheadline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Back to Menu